孕期,胎儿精神营养少不了

2008-10-18 00:00:00 来源:

  孕妇的情绪也可以说是胎儿的精神营养。精神营养不仅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同时也是胎儿所必须的。胎教,无论古典胎教还是现代的胎教,都是首先把调动母亲与胎儿的美好心情和培养优良的性格放在首位。
  孕妇尤其应当注意保持良好的情绪。我们的祖先在《保产要目》中就有"盖怒伤气血,不能养胎,多因此动胎"的记载。据研究,情绪异常的孕妇生的孩子素质差,有的还发现先天缺陷。因为胎儿在母体内,除接受母体所供给的营养外,同时也接受母体神经反射传递的信息。胎儿脑细胞的发育成长都贯穿整个妊娠期,它的成熟依赖母体物质供应,它的功能要接受母体神经信息的调节与训练,妊娠期母体的情绪,与后代的身体素质息息相关。
  一个心情愉悦地准妈妈和一个心情紧张不安地准妈妈所孕育的胎儿生活在两个截然不同的胎教环境里,它将转化为胎儿的身心感受,影响其生长过程。因此,为了孩子的身心健康,孕妇必须学会自我心理调节,保持良好的心境。而丈夫和其他家庭成员要多关心、照顾、体贴孕妇,使其在妊娠期心情舒畅,充满乐观情绪,这样才能生育一个体格和智能完整的小宝贝。
  此外,由于孕妇的心理行为,对胎儿有多方面的作用,为了优生优育,胎教就显得十分重要。胎儿2月大时,大脑皮层形成,之后大脑发育飞速,至7-8月期间大脑已基本定形。同时在胎儿2个月时也具当可观的感受能力,已具备学习能力,故在胎儿1-2月时,可以隔着孕妇的腹壁,把信息传给胎儿。如孕妇经常听音乐、作腹部抚摩等,无论在胎儿蠕动或出生后发育过程中都有一定的良性影响。音乐属于美学的范畴,在人的精神领域里占有一定的地位。为胎儿宜选取一些低频、单纯、轻松、明快、悠扬、节奏感强的乐曲。胎儿大部分时间处于睡眠状态,安静的乐曲较为适用;早晨醒来,可用明快的曲子;孕末期,胎动次数增加,胎儿觉醒时间增多,可播富有节奏感强的音乐,以促进其运动,但不要低级庸俗的音乐。有节奏的音乐可刺激生物体细胞分子发生共振,使原来处于静止休眠状态的分子和谐运动,促进细胞的新陈代谢,还可产生同步促进听觉提前产生。孕妇还可不时地哼上几首小曲。
  怀孕2个月后,定时轻轻抚摸或用手指轻按腹部,使其压力通过腹壁传至胎儿皮肤,以产生压觉和触觉,满足胎儿的皮肤饥饿感,激发胎儿之活动积极性。不仅练习触觉,而且还可促进胎儿的反应和活动。未来的父亲也应参与胎教,一边抚摸妻子腹部,一边充满热情和父爱唱歌,使胎儿感受到父母的爱,这样对胎儿是相当有益的。孕妇还可选择一些优雅的文学作品以柔和的语言传达给胎儿,促使胎儿心灵健康成长。孕妇阅读并与胎儿进行交流时,一定要倾注情感,一切喜怒哀乐都将通过富有感情的声调传递给胎儿。而且,不仅仅是朗读,对这些语言要通过你的五官使它形象化,以使更具体地传递给胎儿,因为胎儿对你的语言不是用身而是用脑来接受的。
  另外,母亲的行为习惯对胎儿的影响也很明显,如吸烟、酗酒,有可能导致胎儿畸形、智力低下。所以,在孕期,应当注意这方面的心理卫生,以避免和减少胎儿不良情况的发生。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